Microsoft

人生第一次面试就是 Dream Company,然后顺利通过了三面拿到实习名额,又在实习三个月后通过转正面试并且收到意向书,真的可以说是意外之喜了。

本应该在九月份结束的实习,我又往后续了三个月,所以到目前为止一共实习了四个月十六天。

在这里简单谈谈自己的实习经历吧。

Onboard 的第一天,就正好遇到我的 mentor 休假了,于是我们组的 leader 来接了我,带我首先认识了一下 team 里的其他同事。第一个星期基本上就是各种配置环境,申请权限,熟悉框架等等。

不得不说,作为一个只在学校实验室和两三个成员合作过小型项目的人,第一次发现开发流程可以做到如此完善又不冗余。感到惊讶的同时我又有一次担心,害怕自己会没办法融入到组内,也害怕自己会写出一些丑陋的代码而不被同事认可。

不过,让人感到安心的是,程序员或许有着某种奇怪的共性。Team 里的各位或活泼,或安静,但是又能感受到每个人都有着包容的理性和感性态度。Anyway,我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,大家都很和善,我的 mentor 也对我的代码风格和质量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。

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 mentor 的一句话:包括软件工程师在内,所有工程师的任务本质上只有一件事:解决问题。很纯粹也很易懂的一句话,但是正是这句话给我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和意义。

其他经历就等我十二月份 checkout 之后续写吧。

保研经历

很滑稽的一点是,在大一上学期期末成绩出来之后,我直接被逐出保研人的队列,原因是我思修拿了 D(69分),而我院当时的政策规定拿到 D 或挂科的学生没有保研资格,同时不承认重修成绩。

“得,佛了。” 当时我直接把保研从自己的人生规划划掉了。

2019年底,我准备出国读研,因此报了一个新东方班级准备考托福。原定在2020年3月份的托福考试也疫情泡了汤,好在我并没有把读研看得这么重要,因此我也并没有多着急。

谁知,在2020年中,大二下学期,辅导员又跟我说,我院承认重修成绩,搞得我一时间不知所措,保研,出国读研,就业,成了我当时未来的三个选项。

2020年10月份考了托福,首考出分104,还算满意。

咋办呢,到底走哪路呢?这个问题真的是让一个选择困难症纠结到死。但是本着不想浪费机会的心态(贪),我准备逐个尝试。

首先是就业,

  • 从2020年12月份开始自学前端

  • 2021年2月完成了苏州微软暑期实习生的面试

  • 并且在3月份正式收到了offer。内推我的学长跟我说,只要不打架就能转正。

  • 2021年9月,收到转正意向书。

  • 2021年10月30日,HR 来电说明薪资。

    事实证明本科211学历还是不够用的,拿到组内的 strongly recommended 的评价最终也只拿到了白菜价。

保研这件事严格意义上应该是从大学第一次期中考试就算开始了,因为决定保研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 GPA。

我并不认为所有的竞争称为卷,因为卷 != 激烈的竞争,卷 == 浪费时间的竞争。

保研整体分两步,第一步需要拿到院内的保研名额,第二步需要拿到外校的保研名额。

从大一到大三,我的 GPA 能稳定在班级前 10%,多亏了 npy 每天拉我在图书馆和通宵自习室从早上八点待到晚上十二点。

除了 GPA 之外,我也在大二和大三分别争取过各种比赛,大创,软件著作权等等。

在有了或多或少省奖国奖,大创项目和软件著作权之后,我们班的其他大佬甚至手中都握有了若干篇论文,并且是会刊而不是一些杂牌的水刊。

不过我并没有多愁自己的院内保研名额,因为班里 79 个人,给 9 个名额,GPA 甚至还是四舍五入,入到 3.9 之后大家都是第一了。

原先我也没有愁外校的名额,我以为浙大南大软院都是点击就送,毕竟是软件,没那么卷。谁能想到我竟然等到系统开放前一天才拿到了南大计院的名额。

图片里是我夏令营报的几所学校的材料:

image-20211031162424910

其中武大,同济,上交,清深我都没有入营。南大我报了计院和软院,结果软院没过初审,计院过了初审但是第一次笔试直接把我刷了。华师大入营,没有拿到优营。只有东南软院(苏州)拿到了优营。

2021年暑假边实习边参加夏令营,结果只捞到了一个offer,也有些小郁闷。但是我还是没有慌,毕竟自己可以把微软当作保底。

接着就是九推,我报了南大,浙大,复旦,对于这三所学校,我想去的程度的排序为:复>南>浙。毕竟 npy 在上海,而且上海的实习机会显然比南京多得多。至于南大和浙大的比较,见仁见智。

对于南大,我其实更想去软院读专硕(2年),但是软院又一次把我给拒了,计院给了我面试资格。

后来我听说,即使填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写软院,第二志愿写计院,但其实是计院先筛人,软院后捞人。

参加九推的结果也并不如人意,复旦和南大拿到的候补,浙大拿到了保研资格(虽然是拿到资格里的倒数第四)。

在保研系统开放前一天,南大来电说我候补到了。

保研系统开放当天,还发生了一个非常打击人的乌龙。

系统里需要每个学生和学校的三次握手来完成录取,过程如下:

  1. 学生填报三所学校
  2. 学校给学生发送复试邀请
  3. 学生接受复试邀请
  4. 学校给学生发送待录取邀请
  5. 学生接受待录取

一般学校,都只给拿到名额的学生发送复试邀请,然后学生接受复试之后直接发送待录取。

因此,在惊喜地收到复旦的复试邀请以后,我立刻接受了复试邀请,结果等了两个小时,一点待录取的消息都没有。我当时慌了起来,又是给复旦的研招办打电话,又是联系之前负责复试的志愿者同学。研招办回答,复试邀请不等于候补到了,具体还要问负责这个方向的老师。

听到这个回答我简直绝望了,发现自己成了经典半场开香槟结果翻车的典型。通过邮件咨询了我申报方向的老师才得知自己候补不上复旦了,可惜无缘与npy在一个城市读研。

最后的最后,接受了南大的复试邀请,并接受了待录取。未来还很长,微软再见,你好南大。

mmexport1635670103018

cover (2)